失而復得的立頓奶茶

跟我比較親近的朋友們,尤其是有跟我一起住過的那13位室友,一定都知道我有多愛喝奶茶。

早上起床第一杯是溫水,再來一定要一杯奶茶,一定要。

偶爾我會選擇喝咖啡,通常是精神比較不好的時候。

去茶店點飲料,我十次有九次都點綠奶茶加大珍珠,剩下的那一次則是普通奶茶。冬天喝茶一定是熱的,夏天喝茶則十次有五次是熱的,另外五次冰的。

喝遍大江南北的奶茶,個人認為最好喝的,是立頓即溶奶茶包。好喝的關鍵是加奶粉或鮮奶。奶粉最好用豐力富或是OAK,鮮奶最好是林鳳營。

立頓奶茶

至於我認為第二名好喝的奶茶則是多倫多西區mississauga城的bubble republic,第三名則是台灣到處都有的早餐店奶茶。至於五十嵐嘛…普普啦。

這次從台灣回來,照例帶了一包家庭號立頓奶茶包,只帶一包是因為這裡的華人超市有在賣小盒的,想說反正買得到,就不多帶佔行李空間。

十月初我難得去了一趟多倫多的超市,想著我那家庭號的奶茶快喝完了,得趕快屯貨。結果繞了超市一圈,發現竟然沒有立頓奶茶的蹤影。當時我簡直是嚇到飛開,竟然沒有立頓奶茶!竟然沒有立頓奶茶!竟然沒有立頓奶茶…………

我杵在那完全不知道怎麼辦。想到再過幾天奶茶就會喝完,我就得過著沒有立頓奶茶的生活,實在是太驚悚了。雖說架上不是沒有別的牌子的奶茶,只是那些牌子我幾乎都試喝過,沒有一個比立頓好喝。後來只好硬著頭皮拿一包沒喝過的提拉米蘇奶茶,心想就當做開發新產品,至少有奶茶二字,而且是台灣製的。回家後開了一包泡來試試,老實說,真不是普通的難喝。因此到現在那包提拉米蘇奶茶還剩很多包,我根本喝不完它。

兩週前我為了考試再度回到多倫多,回程我去了華人超市補貨,這次卻還是沒有立頓奶茶。我惶恐的想,該不會從此不進口了吧?一瞬間悲從中來,這時眼睛瞄到架上有香港版的立頓,牌子叫做大排檔。以前賣一小盒十包裝要價3.99加幣,我覺得很貴,現在有賣家庭號的,標價只有5.99。大排檔的鴛鴦我很久以前喝過,印象是還ok,既然現在有普通奶茶,就來試試吧,我看立頓大概是凶多吉少了。結果這一試非同小可,大排檔奶茶的味道跟立頓雖然不太一樣,但是也很香濃,如果加上鮮奶或奶粉,簡直要把bubble republic的奶茶給踢下第二名寶座。

大排檔系列產品。鴛鴦指的是一半奶茶一半咖啡的飲料。

我感動到鼻子有點酸,雖然沒有立頓奶茶,但是有大排檔我也知足了。

這時不得不提一下,外國人的鮮奶不知道是怎麼回事,也許是他們很怕胖,這裡的牛奶低脂低的非常囂張。在北美選購牛奶,是以乳脂肪(butterfat)的百分比分類的。普通飲用的牛奶有0-0.5%、1%、2%、以及3.25%。更高乳脂肪百分比的產品則會被歸為cream纇,例如喝咖啡用的奶油球(18-30%)、whipping cream(30-36%)、或是butter固狀奶油(80%)。

0-0.5%的牛奶,又稱為skimmed milk。對於喝台灣牛奶長大的我來說,根本就不能算是牛奶。它的顏色幾乎是有點透明了,很像你喝完一杯牛奶後把杯子拿去泡水一樣。濃度也像水,至於味道則根本就是水的味道。

1%的牛奶,又稱為low fat,這並沒有比skimmed milk好到哪裡去,同樣也是沒味道的白水,我完全不能接受。

2%的,是最多人飲用的牛奶。這比較有牛奶該有的味道,濃度也是牛奶該有的濃度,但是喝起來還是比我在台灣喝到的低脂鮮奶還要淡。

至於3.25%的,在美國稱whole milk,在加拿大稱homogenized milk。這類最接近我印象中的真實牛奶,有很難得的牛奶香味,是我的最愛。可惜在這裡要買脂肪高的要多花錢,3.25%的牛奶最貴,所以我平常都買2%的。

我查了一下,據說台灣市售鮮乳標榜濃純香之類的,有部分為高脂(>3.8%),還有新聞提到這是業者不法標示的行為,說高脂鮮乳的確較為香濃好喝,卻等於讓消費者喝入更多脂肪。

我是認為,也不用恐慌成這樣吧,台灣牛奶超好喝的啊,台灣人就算喝高脂鮮乳長大還是瘦不拉機,反觀北美人都胖的跟鬼一樣,還要賣低脂低到驚人的牛奶。說真的,你拿skimmed milk去台灣賣,肯定被批為灌水黑心商,兩周內就關門大吉。

繞了一圈,回到立頓奶茶。

之所以失而復得,是我前兩天又去多倫多,去華人超市補貨可說是行程中絕不可少的基本款。這次架上終於出現我念念不忘的立頓奶茶,二話不說馬上拿兩盒丟入籃子。這段沒有立頓奶茶的日子裡,我還蠻慶幸有開發到大排檔這樣新產品,至少哪天立頓奶茶真的不再進口,我還有個替代品。

不過,立頓奶茶要是真的不再進口,老娘大概也就不會再呆在加拿大了,沒有它就沒有我,我是瘋狂奶茶控。

—————–

小補充:現代牛奶的製造過程通常是先將所有乳脂肪去除,再依照各個不同的產品加入乳脂肪。homogenized milk代表乳脂均勻分佈的牛奶,而在加拿大whole milk代表的是unhomogenized milk。

2 Replies to “失而復得的立頓奶茶”

  1. 這個我也超愛的耶~(擊掌)我也幾乎天天喝奶茶,這牌喝完也會補家庭號的回來XD
    不過我覺得他用泡的味道還好耶(有點淡),反而是便利商店賣的鋁箔包裝比較讚,可能我比較重口味吧。

發表留言